美國女子棒球介紹

美國女棒發展

認識世界女子棒球發展當然要提美國,美國女棒起源甚早,紐約和新英格蘭地區的女子學院早在19世紀中葉就出現業餘球隊,其中成立於1866年的紐約瓦沙學院(Vassar College)女棒隊是首支有組織的女子棒球隊,由於那個年代的社會風氣約束女性須整天穿著裙裝,因此球員都穿長及腳踝的羊毛裙打球。

娛樂大過競技 女子棒球的刻版

歷史上第一支女子職業棒球隊則可以追溯到距今156年前(1867年)的費城,隊員全來自非裔背景。8年後的9月11日,世界上第一場有支付報酬給女子球員的售票比賽在伊利諾州開打,不過性質上更接近雜耍娛樂,從對戰隊伍名稱「金髮尤物」(The Blondes)和「黑髮美女」(The Brunettes)便可瞧見端倪,許多隊員甚至原本就是演員。儘管當時社會看待女子棒球多以新奇看熱鬧的角度視之,但無礙少數女性認真投入,甚至在男子球隊大放異彩。

1891年6月20日,再過兩個月就滿14歲的Lizzie Arlington與哥哥Harry是投捕搭檔,在跟來作客的女子棒球隊對戰時,Arlington當場獲客隊教練網羅,取代受傷下場的原投手,兄妹倆攜手,終場以20比11贏球。1898年Arlington簽進大西洋聯盟(Atlantic League),開創女子球員先例;同年7月5日成為第一位領報酬在男子職業球隊出賽的女子選手。她在9局下登板,先是被敲2支安打、保送1人遭遇滿壘危機,但接下來一連投出3次三振,幫助球隊以5比0完封對手。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