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我想做記錄

為何需要記錄呢?

在談要如何記錄之前,可以先問問希望透過記錄可以給我們甚麼?

棒球記錄是一項很有趣的工具,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端視你對於這份記錄的使用定位來說。一份正規並嚴謹的記錄,可以栩栩如生的重現比賽現場狀況,提供賽事直播。也可加以統計整理之後,數據化的呈現每一位球員的成績表現,作為賽會各項獎項的依據。

記錄的數據化提供了選手與教練許多種量化的表現指標,例如打擊率、上壘率、守備率、防禦率等攻守指數,甚至透過大量的數據分析看到選手的習慣與喜好,也因此電腦化的記錄工具日漸受到重視。

如何成為記錄呢?

專業的記錄基礎需要先認識記錄符號,透過簡易的符號可以快速記錄場上的每一個狀況,也因為場上狀況多變,熟練的記錄員會等到每一個事件(play)結束後再加以記錄,有些更需要先以草稿記下每一個事件後加以整理到正式的記錄紙上。

要成為正式的記錄員,需要參加記錄員講習會後登錄在各聯盟或是賽會人員。平時可以利用看電視轉播的方式練習,也有人利用漫畫來練習記錄的喔!重要的是透過不斷的練習,熟練基本的符號便可以掌握大部分的狀況囉!遇到不熟練的事件也可先以草稿的方式,事後再查閱補正。

記錄符號多又複雜,是否能簡化呢?

當然,記錄是否都需要這般的正式?是否都是要事後才能提供數據資訊?
其實不然,依照球隊的需要,現場簡易的記錄就可以發揮很多功能囉,讓我們舉例說明:

打擊順序記錄

從雙方打擊順序的重視,便可以發揮投手的調度、下達戰術等功能,還可以確認對方的打擊順序是否錯誤,以爭取對我方有利的抗議時機。

打擊落點記錄

可簡易記錄對方打者前幾次的打擊落點,提供對手立即的攻擊表現,作為我方守備布陣位置、投手投球策略的參考,是很實用又簡便的記錄方式。

投手球數記錄

記錄現場投球數量、好壞球數量等,提供投球策略、選手體力及賽會投手球數限制等重要參考。高難度的還可以記錄投手的球種,一好球、二好球後多數使用的投球策略分析等。

基本記錄就可以提供現場的即時回饋,讓棒球不再只有印象數據,而是對球場狀況的掌握、選手賽事的檢討與後續訓練方向調整,都有很多的幫助喔。依照各球隊的需要,也可以設計屬於妳們球隊的記錄工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