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我想當裁判

Can I?

棒球比賽中除了兩隊球員之外,裁判也是使比賽進行的要件之一,既然打棒球不該有性別的限制,擔任棒球裁判當然也沒有性別的問題。我們甚至可以進一步思考,曾經是限制的性別因素,是否可以反轉為擔任裁判角色時的優勢特質呀。

How Can I Do?

棒球裁判是在棒球比賽中不被看見卻不可或缺的角色,而棒球規則的複雜度亦可稱各項運動之最,擔任棒球裁判必須熟悉規則運用,並具備體力在比賽中迅速移動、判斷,棒球裁判是具備技術的專業。

在不同層級的比賽中,對裁判要求也有所不同。友誼賽可能由兩隊推派未上場的球員擔任即可;正式的比賽,多數都會要求需要有具有執照的裁判進行執法。所以,你可以先熟讀、甚至是鑽研繁雜又饒口的棒球規則,也可以在看比賽時忍住不看球員,改成去觀察裁判在比賽中的跑位,想像裁判的視角。

若想要成為有執照的棒球裁判,第一步就是參加由各縣市棒委會所舉辦的C級裁判講習。接下來就可以藉由在比賽中的實際執法來累積經驗。

(一般的裁判講習參加資格為年滿20歲、中等以上學校畢業,對棒球裁判工作有興趣者均可報名參加。)

經驗分享

凡是比賽就有勝負,棒球裁判在場內場外都必須承擔極大的壓力,所做的判決不論是否為誤判,都可能受到球員甚至觀眾的任意咆嘯、人身攻擊,甚至有些觀眾是以取笑裁判為樂,或是質疑裁判收賄偏袒。而女性身分,在向來都是以男性為主、以陽剛氣質為核心價值的棒球運動中,也往往更容易被刻板印象所苛待。

所幸,在台灣已經有很多優秀的女性前輩,用她們專業能力和敬業態度,為女性在棒球裁判領域,衝出前所未有的空間, 大家漸漸會知道,棒球裁判的好壞,當然與性別無關,不論是誰有心想要成為棒球裁判,只有不斷累積經驗、培養自信與專業實力,才是提升裁判知能水準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