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棒球世界盃(上)

賽事規模與賽制

世界盃女子棒球賽自2004年舉辦第一屆賽事,後續每隔兩年舉行一次,至今已經歷八屆賽事(2020、2022因疫情停辦)。首屆世界盃由五支隊伍參戰,第二屆增至七隊,並逐屆擴張,第七屆開始維持由十二支隊伍參賽。

隨著隊伍數改變,每一屆世界盃賽制皆有所不同,第一屆賽事先進行五隊循環賽,接著取四隊進行準決賽、冠軍、季軍戰。第二屆賽事採單循環,並依戰績直接排定名次。近兩屆則是第一輪採小組賽,總共取六隊進入循環複賽,再依複賽戰績取前四名進行準決賽、冠軍、季軍賽。

美、日兩國連霸大業

第一、二屆女子棒球世界盃,皆由棒球底蘊深厚的美國主宰戰場。2004年美國隊雖然在預賽不敵加拿大,不過後續在準決賽與金牌戰相繼擊敗澳洲、日本,獲得女子棒球世界盃首座冠軍。次屆,美國隊又在循環賽中以五勝一敗的戰績,比下戰績皆為四勝兩敗的加拿大、日本以及澳洲,完成世界盃二連霸。

前兩屆世界盃屈居亞軍的日本隊,承辦2008年第三屆賽事,並成功在自家討回顏面,以六戰全勝之姿擠下美國隊,獲得隊史首冠。接續的2010、2012兩屆賽事,日本隊僅分別在複賽、預賽吞下一敗,準決賽與金牌戰皆無失手,強勢取得三連霸。2014-2018三屆賽事,日本女將化身戰無不勝的無敵武士,締造跨屆30連勝紀錄,完成世界盃六連霸大業。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