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女子棒球介紹

發展

棒球運動於1850年代從美國傳到澳洲。而澳洲的女子棒球發展史則可以追溯到1910年在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舉辦的首場州立學校女子棒球賽。這場賽事促使其他州也開展了學校女子棒球運動,例如維多利亞州(Victoria)於1915年將棒球列為學校課程之一,並於隔年舉辦了女子公立學校協會棒球賽(The Girls Public School Association Baseball Competition),吸引了墨爾本市(Melbourne)及周邊地區的女子公立學校組隊參賽。這項賽事持續舉辦超過20年,為維多利亞州乃至整個澳洲的女子棒球奠定了基礎。

從1920年代開始,澳洲的女子棒球運動逐漸蓬勃發展。當時,為了提高女性的工作生產力,企業開始贊助女子運動隊伍,其中也包括女子棒球隊。位於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的澳洲餅乾大廠Arnott’s甚至為女性員工建立了運動設施,其中包括一座棒球場。到了1930年代,各州開始成立女子棒球協會並舉辦跨州賽事。為了舉辦全國女子棒球賽事,1933年各州的女子棒球代表齊聚一堂,討論統一的比賽規則。當時,新南威爾斯州和昆士蘭州(Queensland)的棒球投手採用上肩投法,而維多利亞州則採用下勾投法。最終,由於上肩投法的球速和準確性較高,上肩投法成為了標準。當時的球場和球的大小也比男子棒球要小一些。在這次會議結束後,澳洲女子棒球協會(Australian Women’s Baseball Association)也應運而生。1934年4月,雪梨大學主辦了第一屆澳洲全國女子棒球賽,同時選出了澳洲全明星隊,對當時獲選的女子棒球選手來說是最高的榮譽。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