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子棒球介紹(上)

發展簡史、機構、賽事

有明文記載的首支女子野球隊是1910年佐伯尋常小學校女子部野球隊,此後在日本業餘的女子野球隊就一直都存在著。1950年,日本女子棒球聯盟(職業聯盟)創立,很可惜的僅僅2年之後,該聯盟就轉向非職業化,然後到了1970年就自然消失。進入80年代後,轉為以成立大學及全國女子軟式棒球聯盟,爾後相繼舉辦大學及全國的女子軟式棒球選手權大賽,逐步推廣女子棒球。

女子硬式野球則是到了1997年才成立全國高等學校女子硬式野球聯盟①,並舉辦全國高等學校女子硬式野球選手權大會。為了持續發展推廣女子野球,2002年成立了日本女子野球協會② (現已改組為全日本女子野球聯盟)。同年秋天以埼玉栄高校女子硬式野球部為中心,成立了関東女子硬式野球聯盟③。

全日本女子野球聯盟是日本國內統籌女子棒球的主要聯盟,該聯盟(協會)自2005年起每年舉辦一回全日本女子硬式野球選手權大會,為日本國內女子硬式棒球最重要的賽事之一,迄今已舉辦18屆。於2021年開始,除了高中球隊、大學球隊及俱樂部球隊以外,NPB傘下的幾支女子棒球隊,也一同加入賽事,使賽事更具競爭力。出賽資格為高等學校選拔大會前四強、高等學校選手權大會前四強、大學選手權兩賽事前六強、俱樂部選手權前八強,以及藉由選拔選出的六支球隊,總共28隊參賽隊伍。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