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二十年的耕耘 先鋒教頭汪世忠一生懸命為女棒

2001年,有位涉世未深、稚氣未脫的大學生,偶然發現台北有一群熱愛棒球的女孩,當下憑著一股熱血,成為了女子棒球隊的教練;二十一年後,已歷經許多社會磨練的他,儘管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依然屹立不搖,持續率領身邊的棒球女孩們挑戰自我,他是台北女子先鋒棒球隊的總教練──汪世忠。

先鋒在2001年透過網路成軍,這群喜歡棒球的女生,她們並不只想在場邊當「球迷」,更想體會實際下場打棒球的樂趣,而汪世忠看見她們的熱忱,心中起了想盡己所能幫忙的念頭,也就此種下和女棒深刻且長遠的緣分。

當時汪世忠就讀文化大學三年級,這輩子從來沒有當過教練,如何訓練、如何帶球隊對他來說都是一大課題,為了滿足選手們的需要,他不斷鞭策自己更加進步,也至研究所進修,為的就是希望自己能帶著球員們持續進步。

創隊初期,由於沒有女棒盃賽,先鋒多半去參加乙組男子組的賽事,卻飽受嘲笑,「比賽前說我讓你啦反正你一定打不贏,結果他們快輸了卻又輸不起。」只因性別是女性便不受尊重,講起這些往事汪世忠仍然氣憤難平。因為對他來說,棒球並沒有規定只有哪個族群能打,有心就可以從事,無論技術好壞、球齡長短,在場上的大家都是平等的,只要肯訓練、肯投入,儘管身體素質有差距,但若擁有技術依然有機會贏過對方,沒有「女生一定不行」這種事。

>>前往運動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