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球場」女棒20紀錄片台南特映 市長到場力挺

U12世界盃少棒賽剛在台南熱鬧落幕,為了打破男棒女壘、女孩子在棒球運動中只是啦啦隊的刻板印象,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與台南社區大學於8/14週日下午於真善美戲院共同舉辦「《我們的球場》女棒20紀錄片放映會」,除邀請台南市女子棒球隊球員到場觀影之外,熱愛棒球運動的市長黃偉哲也到場鼓勵,除感謝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台南社大及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女棒的支持外,並表示,棒球是美好的運動,應該由男生、女生兩性共享,政府未來也會投入資源支持女棒,讓台灣女棒能夠更蓬勃發展。

黃偉哲致詞時表示,台南是個棒球運動非常盛行的城市,有許多表現非常出色的基層棒球隊、還有以台南為主場的統一7-11獅職棒隊。而且不只男子球隊,台南還有4支國小女棒隊、3支國中女棒隊以及一支社會女子棒球隊,發展的腳步是領先全國的,在硬體設備部分,我們也有全國首屈一指的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剛舉辦完U12世界少棒賽,獲得國際參賽隊伍高度肯定,台南市政府對於棒球運動的推廣與支持,一直非常的看重與努力。

《我們的球場》紀錄片,是一部紀錄民間熱愛棒球的女孩們,從想打棒球被質疑,到一起努力創造女棒揮灑舞台的故事,黃偉哲認為這不只代表台灣民間源源不絕的生命力,更是台灣女力的最好展現。台南在地的土城國中、安平國中以及漁光女子棒球隊都有來到現場,不管男生女生,都能從紀錄片中體會女棒前輩們的努力,並傳承、接續努力,創造女子棒球更耀眼的未來,台南市政府也一定會成為女棒推廣最強力的後盾。

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理事長錢欣婷表示,從2001年台灣近代第一支女子棒球隊誕生,播下台灣女子棒球發展的種子,20年多來台灣女孩參與棒球運動,從過去的疑惑質疑,到如今的肯定自信,這是一段不能被忽視的歷程,女棒協會很開心能與台南社大合作,在棒球風氣盛行的府城舉辦特映會,透過紀錄片與熱愛棒球的大家分享這段女棒人共譜的故事,未來希望能有更多與在地團體合作的機會,讓紀錄片在更多地方與更多人分享。也歡迎大家上協會官網,關注支持女棒,給喜歡打球的女孩子更多支持的力量。

紀錄片導演潘瑋杰表示,「人生,能擁有熱愛的事物,並熱情的追尋,那就是幸福」。 片中這群女孩們透過棒球,找到她們的歸屬,透過棒球,找到她們的傳承,那是人生中最難得的事,走在創造歷史的道路上,她們堅信著人人都能了解女性可以站在球場上的價值,並推廣著。如此的價值,就是夢想的力量,也是他拍這部片的主因。

包括立法委員陳亭妃、市議員穎艾達利、王家貞、陳怡珍、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均出席這項活動,並提出共同的呼籲,希望未來體育局可以支持在棒球比賽中加入女子組賽程的設計,讓球隊可以有比賽的機會,這才是對這群追夢的女棒球員最大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