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灣辦過女棒世界盃嗎?「女生要從棒球的配角,變成主角」

選手、教練、裁判——棒球場上的三大要素,女子棒球應有盡有,不過娘子軍們要面對的除了世俗眼光、刻板印象,還有一個更殘酷的問題:舞台。

不說別的,光是全國性的少棒比賽,每年全台灣就有超過30個,三級棒球加起來絕對破百場,假日的河濱公園總是飄揚著大大小小比賽的旗幟,比起國際賽,這時候的風景才真的稱得上「國球」。

但,女生呢?

享譽國際的台灣三級棒球,少棒其實有不少女生參與,尤其女孩子在國小階段身材比男生還好,但升上國中後除了升學壓力,不再是玩票性質的球隊生活讓家長卻步,就算還能繼續打球,大多會轉往壘球發展,這一去,就不復返。

台灣女棒踏上世界 世界走進台灣

其實也不是要什麼光鮮亮麗、大張旗鼓的賽事,但打造一個性別友善環境,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身為台灣業餘棒球最高指導單位,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責無旁貸,現任秘書長林宗成於2003年在世界棒壘球總會執委會開會時,會長Aldo Notari即指示推動女棒的決心。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