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崴、江坤宇恩師 台灣首位女性A級教練:范悅圓

列隊敬禮被吐口水、被家長質疑撤換、被看練球的「公園阿伯」指指點點……只因她是女生。台灣第一位女性A級棒球教練范悅圓,以挫折作養分,將名為成長的種子,種在孩子們心中,開出比全國冠軍更燦爛的花朵。

「我無愛給查某仔教啦!給查某仔教會衰!」

帶著女壘專長從台北體院畢業,范悅圓的學長、已在台北市福林國小任教的章子健一句:「妳動作很漂亮,要不要來幫忙帶小朋友?」開啟了執教生涯。

她永遠記得向福林報到那天,小朋友一看到教練居然是女的,直接抱怨,「我無愛給查某仔教啦!給查某仔教會衰!(台語,意思是不想給女生教,讓女生教球會衰)」。面對孩子意外但又不意外的反應,范悅圓也只能苦笑,或許拿出專業,他們會聽吧!

很快的,她注意到孩子們在用T座打網練習時,不僅毫無章法,幾乎是亂打。於是她撿起一支樹枝,橫插在十公尺前的網子上,告訴他們,「打擊不是只有用力就好,你要找『洞』打,往目標打!」原本就瞧不起她的小朋友可是找到機會了,「講那麼厲害,你試試看啊!」只見范悅圓拎起棒子,一、二、三,揮棒——樹枝應聲斷裂,前一秒鐘還冷嘲熱諷的孩子,看到這一幕目瞪口呆。范悅圓收服孩子的心,變成少棒界的孩子王,就靠這發「逆轉再見全壘打」。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