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妳判得很好!」穿上裁判服 就忘記自己是女生

裁判,象徵一場比賽的最高權威,正因為角色地位獨特,所以更難被挑戰。女子棒球隊的發跡可追溯到2001年,但第一位女子裁判卻要等到5年後,2006年劉柏君考取C級裁判證照才出現。不過有一就有二,已故職棒巨星王光輝之妹王曉玲也加入行列,還成為第一位棒壘雙棲原民女子A級裁判,用行動證明越來越多女性都能勇敢對體制提出質疑。

這些女子棒球裁判的先驅,一次又一次爭取,一次又一次讓實力說話,證明性別從來就不是問題。目前台灣取得正式裁判資格的女性約有二、三十人,活躍執法中的也有十餘人,除了國內女棒比賽、亞錦賽和世界盃等國際女棒大賽,還有男性為主的黑豹旗青棒賽、甲組春季聯賽等等,都看得見她們的身影。

從一個人變一群人 女棒裁判國際發光

「我很喜歡當裁判,因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很明確。」曾瓊嫻自承骨子裡流著裁判的血液,今年即將54歲、現役最資深女棒裁判之一,她劈頭第一句就這麼說。曾瓊嫻和王曉玲是國內現役唯二女壘國際裁判,另外還有人稱「阿姿姐」的曾幸姿,執法過2019年女棒亞錦賽。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