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原民女A級裁判王曉玲 為棒球癡迷的頭號傻瓜

「大家為女棒付出心力,傻傻地做、不求回報,做這些事情的人都是傻瓜!」採訪當天,王曉玲開口第一句就這麼說著。筆者感謝王曉玲對女子棒球發展的貢獻,然而她卻先感謝台灣女子棒球發展20年來,這些甘願默默付出的「傻瓜」。

王曉玲現為新北市丹鳳高中女子壘球隊教練,與劉柏君是國內唯二、具備中華棒協A級裁判資格的女性裁判,而王曉玲更是原住民第一人。王曉玲上面有王光輝、王光熙兩位職棒球星哥哥,父母早期也是運動員,但是當她跟家人說要打球,媽媽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她認為運動員出路有限,尤其還是女生,希望我只要漂漂亮亮、坐辦公室就好。」跟家人抗爭很久才如願打球,所幸蘊藏在體內的運動天賦沒有反對她,順利繳出成績,一路升上女壘國手。後來聽聞女子棒球剛起步,便跟著北市商的學姐妹們,加入「TOGETHER」女棒隊,走上兄長路,同時也替別人開路。

「早期一些女子棒球隊礙於經費,請不到專業教練,訓練、比賽經常都是自掏腰包,這是我很佩服他們的地方。」王曉玲說得客氣,但這批女壘國手對於女棒的幫助,大家都看在眼裡。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