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夢想為名的「家」 先鋒女子棒球隊

沒當成第一 先鋒也可以

上網Google「先鋒女子棒球隊」,可以看到一個很有時代感的網頁,上面記載了球隊的簡介、大事記、聯絡方式,提供棒球規則供選手「進修」,甚至連隊規都開誠布公。一支社會人球隊,能有「官網」已經很難得,她們還是早在2001年就建立起「烘焙雞」,很有遠見。——以防年輕人不曉得,烘焙雞就是英文「Homepage」首頁的譯音,當年很潮。

2001年8月11日,透過網路聯繫的這群小女生終於見面成軍,當時球隊人數僅五、六人,練球原本在百齡橋下,但場地坑洞多,後來轉戰曾經的棒球名門南港高工,雖然只能簡單傳接球,她們絲毫不在意,畢竟要找到志同道合、假日沒有補習加班陪家人的女孩子,實在不簡單。

其實先鋒成軍只比木棉花晚一週,要是當年網路方便一點,或許今日「台灣第一」就是她們也說不定。但有時候我們不用成為第一,只求成為唯一,而以英文「vanguard(先鋒)」繡在胸口的隊名,就是她們對自己的激勵與期許。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