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崛起: 台灣女棒開端 來自港都的木棉花

女子棒球的都市傳說

「我念專科的時候吧,偶然間看到聯合報上有一篇報導,寫著高雄岡山有女子棒球隊,我覺得好興奮,當下就決定要搭車去看看。」說話的是楊燮霏,木棉花第一代成員。

這支在岡山的球隊,其實也稱不上「隊」,因為練球只有5、6人的規模,平時比賽還得找男生湊數,或跟男子球隊混合著分隊。人數已經不多了,球員還橫跨台南、高雄、屏東,不過凝聚力倒是很強,近乎百分百的出席率,讓球友們紛紛注意到她們的存在——而她們在2001年8月正式建隊,以高雄市的市花為名,取名「木棉花」,台灣第一支女子棒球隊。

楊燮霏就是剛剛提到的台南人,從小跟著父親打球、看球,耳濡目染。「父親是軍人,平時就會跟軍校的校友們打球,我有樣學樣,回家也跟鄰居的哥哥們丟球、打球,打得還不錯!」有意思的是,雖然楊家沒有出什麼體育明星,運動天分卻深深刻在基因裡:教職工作者的母親大學時是排球隊,父親是足球、棒球雙棲,妹妹對球類運動沒興趣,仍是位業餘舞者。而母親對楊燮霏唯一的要求,就是別念體育班。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