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版「二十年磨一劍」 從龍潭棒球場開始的女棒故事

「棒球是台灣人的國球」,這句話你一定不陌生。放學後的操場,假日上午的河堤,四處都可見到棒球人的身影。但其實,早個幾年,這個「台灣人」不一定包括女人。

棒球版「二十年磨一劍」

2001年的台灣體壇,是什麼樣子呢?中華職籃CBA倒台,台灣最高層級籃球賽回歸甲組;中華職棒聯盟與台灣職棒大聯盟(那魯灣)正在角力與惡鬥;另外,時任總統陳水扁喊出「足球元年」。

最壞的年代,也是最有機會的年代,2001年的第34屆世界盃棒球賽在台灣舉辦,全台掀起一波棒球熱,國手張誌家紅到出唱片,陳金鋒全壘打畫面列入國歌MV,地主隊奪下季軍後天母萬人空巷,歌手任賢齊一首《再出發》紅到現在仍是國際賽不敗金曲。

在此之外,有一股力量,也在此時萌芽……

職棒由此而生 女棒由此而活

跟張誌家一樣是時代的眼淚的雅虎奇摩家族裡,有個「中華隊加油!台灣棒球向前走」的聚落,並在「兄弟象棒球村」——也就是兄弟象棒球隊的練習場地龍潭棒球場的負責人「村長」林明源允諾提供球場、設備與各種協助下,由先鋒女子棒球隊任「先鋒」,籌備了「台港女子棒球交流賽」,並於2002年龍潭棒球場舉辦。

>>前往運動視界專欄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