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棒18年 「隊伍數變多,才是大環境好」

採訪/許雅筑

2018年共有曾琪等3名台灣球員投入日本女子職業棒球聯盟,為台灣女子棒球寫下新的一頁,知道「女生可以打棒球」的人又多了一點,然而,女棒仍是小眾,不知道、不了解的人還有很多。台灣女棒的發展如何?又怎麼樣才能更好?讓「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以長年投入的經驗,帶我們一起了解。

2017年女棒全國邀請賽。(圖片來源/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提供,Rommel Chan攝)

台灣女棒發展 社會球隊是主力

目前在台灣學校體系內,只有少棒階段是可以男女一起打,從國中開始,培育運動員的競技端沒有女棒隊,非競技端的棒球社團也很少,因此除非參加校外的社區球隊,女生在國中至大學階段,要打棒球是很困難的。

台灣女棒發展主要仰賴社會球隊,2001年高雄木棉花、台北先鋒2支社會女棒隊先後成立,是女棒發展的起頭,18年後的今天,全台共6支女棒隊,台北3隊、台中1隊、高雄2隊,每年由各隊輪辦的全國邀請賽是國內女棒盛事,近兩屆並邀請外國球隊來台參賽,此外,自2008年開始,年年都有社會隊到海外參加邀請賽,與當地女棒隊交流,地點包括香港、韓國、關島等。

2017年女棒全國邀請賽。(圖片來源/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提供,Rommel Chan攝)

「女生打棒球」 還沒完全走進大眾認知

採訪當天,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以下簡稱女棒協會)的秘書長、副理事長、理監事團隊一起出席。雖然女棒協會2014年才成立,但目前幹部都是在先鋒隊打球好幾年的球員,在跳脫單一球隊的思維展開推廣事務之前,她們都是台灣女棒發展的第一線。

目前全台6隊,每隊人數也都增加,是所有曾參與女棒運動的人一起創造出來的結果,女棒協會說:「以前都說參與就是最好的推廣,至少身邊的人有看到妳在打棒球。沒有這群人打這麼久,也沒有現在。」隨著全國邀請賽一次次舉辦,各隊從只是辦比賽、參賽,到開始做宣傳,還有出國看到外國女棒比賽的模式,也會激盪出新的想法,一路走來,對女棒人口的增加都是有幫助的。

雖然「女生打棒球」這件事尚未完全走進大眾的認知,但女棒的關注度確實有較過去提升,各隊長年投入是原因之一,「在小眾運動裡堅持住,先不談推廣,光要堅持這麼久就不太容易。」此外,將棒球視為教育、休閒而不是競技運動的氛圍,近年也在提升,這與女棒的初衷類似,再加上媒體報導,都促成更多人關心女棒。

隊數成長有限 大環境發展慢

然而,從大環境的角度來看,雖然參與人數增加,但發展18年,隊數僅增加到6隊,成長還是有限。先不談女棒世界排名第1、體系完整的日本,在棒球不盛行、比台灣還小的香港,有十幾支女棒社會隊,韓國也有46隊,相形之下,台灣女棒的發展是慢了一些。

「一支球隊人變多,是那支球隊好,隊伍數變多,才是大環境好。」女棒協會解釋,若球隊少,想打球的人就得往特定地區集中,也許有人覺得離家太遠,最後就不會參與,再加上一隊能容納的人數有限,所以隊數越多,就越有機會成為常態運動,也能讓越多人參與。女棒協會說,常看到有人在協會網站發問,新竹、嘉義等地有沒有女棒隊?現階段沒有,那麼她們可能就不會打棒球了。

赴日本女棒協會參訪。(圖片來源/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

港韓女棒 比賽、隊伍都夠多

香港、韓國的女棒發展好,與各自的文化、民情也有關,但從他們的推展方式中,還是有台灣可以借鏡之處。女棒協會指出,韓國女棒人口多,主因是一直創造比賽,在其他層級的比賽中納入女子組,這點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因為比賽能鼓勵組隊,女子組賽事又能鼓勵更多女性參與棒球,「一定要是實力很好的女生,才敢跟男生混著一起打,但如果有女子組比賽,想打但實力沒那麼好的女生,就可以組隊和其他女生切磋,會讓她們更有信心跨出這一步,棒球也就成為她們的運動了。」

香港的女棒比賽同樣很多,隊伍數也多,但每隊人數少,僅十幾人,每個人能參與球隊的機會就增加,台灣則是每隊都在20人至30人左右,已接近上限,所以要鼓勵現有隊伍拆隊,還有扶植想組隊但不知道方法的人。

「組隊沒有那麼難」

「創隊輔導」是女棒協會很願意提供的資源,希望有心打棒球的女生可以跨出這一步,女棒協會表示,組隊沒有那麼難,為了參加比賽而組隊也可以,協會有很多有經驗的人,對於成立球隊初期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像是不知道怎麼組隊、練習模式等,協會都可以支持、分享經驗,等新球隊慢慢有了規模後,再去找更專業的教練。

向下紮根 讓棒球成為選擇

所以去年女棒協會協辦了讓小學高年級學生參加的棒球營,其中一半是女生名額,最後收滿80個女生,「要從小讓她們理解,女生也可以打棒球、當裁判,若未來她們有運動能力,也喜歡棒球時,才會有行動。」女棒協會說,如果對棒球沒什麼感覺,那也沒關係,至少讓她們知道,棒球是一個選擇,是女生可以參與的休閒活動。

女棒協會今年赴日本、韓國女棒協會參訪,圖為參訪韓國女棒的照片。(圖片來源/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

系統性推廣 改變現況的起步

單一球隊成長不代表女棒環境成長,因此女棒協會是跳脫過去「打球就是推廣」的思維,為了能系統性推廣女棒而成立,經過規劃、籌備,近一年實際開始做推廣,在有組織地推展女棒方面,台灣才剛起步,但如果不做,現況就不會改變。雖然是由先鋒隊部分球員發起,但女棒協會和先鋒隊是分開的,她們希望這是女棒圈大家的協會,所以希望有更多其他隊伍的球員加入,一起推動讓女棒「不再特別」。

國家的棒球藍圖 女棒不能少

女棒是國家棒球發展的一部分,若女棒發展好,台灣棒球也會更好。女棒協會指出,日本女棒人口多、體系健全,雖然與男棒相比仍是弱勢,但日本在男子職棒這麼興盛的情況下,也沒有忘記要培養女棒,這是有遠見的,「因為有在打球的人,看職棒的比例很高,這是球迷的基礎,如果不發展女棒,就等於是放棄女性球迷。所以支持女棒不是做公益,而是長遠來看,當棒球圈一起提升,職棒、國家的棒球都會更好。」

新聞來源:https://www.taisounds.com/People/Story/uid347036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