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女棒參訪觀摩

TWBAA腳步不停。持續前進韓國。

我們至LG二軍前所在地GS Champions Park球場,欣賞Champions League的女棒聯盟賽事;也不畏距離,長途拉車至華城久聞其名的Dream Park棒球園區,觀摩韓國國家女棒隊於園區中的女子棒球專屬球場集訓。親臨這等”夢想規格”的棒球園區,心情實在複雜,滿是欣羨又感嘆。

WBAK Opration Director- Crystal Choi

韓國首支女子棒球隊成立於2003年,為了磋商女子棒球各項賽事交流方式,也有共識應開始系統性地發展女子棒球運動,於2007年即決定由各隊共同籌組了韓國女子棒球協會WBAK,經過有組織且計畫性的推廣,十年後,韓國女子棒球隊伍從十來隊大幅成長到近五十支球隊。

而台灣,2001年就有第一支女子棒球隊,甚至早了韓國兩年,可惜我們卻在十四年後,才開始構思組織性的推廣的必要性,全國的女棒隊數量,也因為僅依靠各隊長年各自運作而成長有限(2004年首屆全國女子棒球錦標賽有10隊參賽,至今年只有8隊)。

한국여자야구연맹 Women’s Baseball Association Korea (WBAK)

或許是因為發展歷程較為接近,韓國女子棒球協會對於理解我們在協會組織、聯盟角色、企業贊助模式、推廣方向、賽事運作等方面所提的各項問題,都能切中台灣窒礙的關鍵,不吝分享著她們的經驗,給予明確中肯的建議。非常感謝WBAK的行程建議與款待。

在結束行程返回旅店的路上,參訪團一行人實有豁然開朗的喜悅,欲罷不能地討論交換著每個人對所聽所思的內化詮釋,模擬著未來每一步的可行方案。畢竟,我們雖然這兩年也開始往前走了,但台灣的起步顯然是晚太多了,不跑起來,就真的永遠只能做夢慢慢想……


這趟參訪之旅順利地完成,感謝身邊總有很多人能補齊我們的不足,不吝給予最即時的支援與協助。包括中華棒協的鼓勵與指導、TenonArt by Calvin Lin卡榫藝術的客製精美交流紀念品、BBS野球棒壘球衣專業設計小民學長的神救援、日行運動科學執行長與特助的同行協助、台灣駐韓球員宜芬的招待與道地資訊提供、兩位翻譯盡責的前置準備並專業的完成任務……

更感謝全程自費自力,參訪前後海內海外相互合作支援的協會理監事夥伴們,我們花了許多心力與日韓來回討論行程、努力查找資料,盡可能地先了解觀摩對象的背景與現況,與台灣發展現況比較,進而詳列出參訪題綱及交流提案。除確保參訪能有實質所獲。也希望對方能感受到我們親至取經的真心誠意。

很多人都想要好好打球,
我們真心地努力想讓更多的人都能好打球,打好球!
你如果認同,也願意用任何形式支持我們,請讓我們知道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