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棒球迷賴副總統都不知道的女棒故事 「我們的球場」紀錄片告訴大家

副總統賴清德今日出席由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主辦的「女棒20紀錄片」首映會,與女棒協會榮譽理事長吳思瑤、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行政院性平委員李安妮、台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新北市議員洪佳君、中華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學生棒球聯盟副會長蕭光遠女棒協會顧問曾文誠等支持女棒的貴賓、和紀錄片導演潘瑋杰及女棒界貴賓們,一起觀賞講述女子棒球發展歷程的紀錄片「我們的球場(Her Field)」。

女棒協會榮譽理事長吳思瑤致詞時表示,從2005年她還在擔任蕭美琴立委總幹事時,就為女棒比賽爭取能在天母棒球場比賽的機會,15年後看這好像沒什麼,但在當時卻給了沒什麼人關注的女棒球員莫大的鼓勵。所以現在她在立法院,一樣努力推動運動平權。吳思瑤現場還邀請出席首映會的教育部林騰蛟次長,未來一起為推動運動平權繼續努力,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第一屆台灣女棒聯賽,由成人大選手牽著小選手一起進場的畫面讓他非常感動,象徵著女棒一路以來的努力與傳承,他希望未來政府一定要更重視女棒發展這一塊,「男棒有的女棒也應該要有」。身為棒球迷的賴清德也特別邀請同來參加首映會的資深球評「曾公」曾文誠,未來來擔任女棒比賽的球評,一定能協助女棒獲得更多的關注!同樣獲得滿堂彩。

主辦單位於映後也邀請貴賓分享觀後感,李再立局長表示,夢想的實踐過程充滿徬徨,大家的堅持與勇敢不受限是很強大的力量!長期關注性別平等議題的行政院性平委員李安妮則表示,「沒有女性參與的運動不能稱為國球」,這句話讓他相當震撼,台灣推動性別主流化20年,一開始的1.0是促進弱勢性別參與,未來的20年希望能更努力在參與過程困境的具體協助!

而身為紀錄片顧問兼旁白的資深棒球球評曾文誠則分享他一路陪伴女棒的歷程,他說十多年前的第一屆女棒錦標賽,他印象深刻當時的投手要投進好球都很困難,如今在多年的努力與堅持下,不只球技,女棒的環境也比過去更好,他感性的說:「棒球是公平的運動,你攻一局我攻一局,棒球也從來沒有不讓女生參與,希望所有女性都可以一起享受棒球的快樂!」 女棒協會表示,從2001年台灣近代第一支女子棒球隊誕生,播下台灣女子棒球發展的種子,20年來台灣女孩參與棒球運動,從過去的疑惑質疑,到如今的肯定自信,這是一段不能被忽視的歷程,女棒協會希望透過紀錄片與熱愛棒球的大家分享,未來這部紀錄片將會在影音平台上映,也會發行DVD,希望大家能多多關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