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由社團法人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舉辦的「2020好好來打球」女子棒球體驗營,即將在11月14日(六)再訪高雄市立鼓岩國小,校長翁志祥不僅張開雙臂歡迎,也是活動的重要推手。

去年的「好好來打球」就曾借用鼓岩國小場地舉辦,且該少棒隊歷史悠久,包括「金臂人」黃平洋、前國手郭建成、現中信兄弟林書逸等人,以及首批赴日發展的女棒球員曾琪都是校友,無論軟、硬體都非常完美。

翁志祥笑說,這必須感謝他在高雄市教育局認識的楊靜芬老師幫忙結緣,「楊老師是我們的貴人,是她介紹給我,說有人在辦女生的棒球活動,但需要場地。我一聽到就非常興奮,因為我知道我們就是協會要找的人。」

翁志祥表示,自己沒有行銷經歷,擔心幫不上忙,但那天還是來了將近30位國中、國小的女生,放下心中大石,「站在校長、教育第一線的角度能夠善盡社會責任,我覺得很榮幸。」

為了讓女孩子真正「好好打球」,體驗營的師資清一色為女性,希望讓大家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享受棒球樂趣,去年曾琪也重返母校,親自指導學妹打球。

「曾琪本人非常客氣,很有運動員的精神,一見面我就很欣賞這個孩子。」見到自己學校培育出的傑出校友,翁志祥真的很有興趣,特地做了番功課,找到當年她的教練與老師。回顧她的求學生涯,儼然就是個女子運動員的小先鋒。

「在那個年代,參加棒球隊的女生是很特別的,而且她的體力、耐力都不會輸給男孩子,甚至連課業都有中上水準,真是允文允武。」翁志祥笑說:「她的弟弟也是校友,常跟著她跑上跑下,胡鬧、調皮的時候,曾琪還會負責開導,是很成熟的小女生。」

曾琪的弟弟,其實就是後來旅美的投手曾仁和。

翁志祥表示,教育的功能是發掘兒童的獨特性,而非用性別、智力等評斷小朋友的發展,也因為跟女子棒球發展協會的合作,讓他更深入研究,甚至透過棒球隊公開報名的回函收集意見,十分用心。

「我歸納了一下,小女生與家長主要的幾個拒絕棒球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怕受傷』、『影響讀書』、『覺得是男生的運動』,但其實這些都不是問題,應該說,都是老師跟教練可以幫忙解決的問題,而這也是我們教育人存在的意義。」翁志祥說。

「透過女棒推廣協會,以及許多願意投入的老師,家長真的不用擔心甚至懷疑女生可不可以打棒球。曾琪就是個好例子,她鼓舞了很多學妹加入球隊,我們也希望鼓舞更多小女生,一起來『好好打球』!」翁志祥說。

目前「2020好好來打球」高雄場報名人數已超過30位,相當踴躍,如對11月28日桃園市埔頂國小、12月26日台東市台東體中的場次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報名網址(https://0rz.tw/s7IZP)填寫表單,今年也開放「零基礎女性」報名,歡迎一同體驗棒球的樂趣。

女棒體驗營再訪港都 鼓岩校長翁志祥「推手」超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