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棒球運動中,性別因素不該是禁止觸及的理由

台灣民間女子棒球運動的推廣,自2001年有社會球隊成立的記錄起,多倚賴各地的棒球同好所組成社會業餘球隊,以同樂的方式嘗試運作,國內女子棒球相關賽事每年亦僅約2~3次短期盃賽,較缺乏正式的組織團體進行長期性及計畫性的推廣。
2013年中由一群長期親身投入女子棒球運動的朋友,為突破業餘大環境中推廣女棒所碰到的瓶頸,及組織結構的侷限,共同發起「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台內團字第1030086687號),以「推廣女子棒球於社會,加強女子棒球能見度」為宗旨,期以正式立案的社會團體,建立完善且長期性的推廣計劃,整合相關資源並永續經營。
台灣女子棒球運動推廣協會除了朝廣義「創造國內友善健全的運動環境,提升女子棒球運動之可近性」的任務目標邁進之外,也實務地在動態面,提供完整的女子棒球相關訊息,主動辦理各類型推廣活動,擴大參與的廣度;在靜態面,彙整女子棒球運動相關文獻資料及國內現況,記錄國內外女子棒球運動發展。

推廣方向

▸使女子棒球運動「不再特別」

「性別刻板印象」的存在,最終也造就了生活中的性別隔離、職業的性別隔離甚至運動項目的性別隔離。要破除這些刻板印象,「鼓勵弱勢性別參與」及「性別意識培力」是重要的關鍵。社會組的女子棒球隊就成立了十餘年,卻還是有許多民眾不知道 / 不認為 / 不相信女性可以打棒球。而運動風氣的推廣,也有賴生活中的實踐,我們計畫透過舉辦各式與棒球相關的活動,激盪出「男生女生一樣打棒球」的氛圍。

期待未來,女子棒球所面對的環境及輿論,不再是驚嘆號和問號。

▸提升女性於棒球各領域參與度

全民棒球的推動,要實在的接觸群眾,從底層紮根,我們希望能透過舉辦各式各樣跟棒球相關的活動,包括:

▸棒球球員、棒球教練、棒球裁判、棒球紀錄……

聚集更多對棒球有興趣的女性,甚至誘發更多的好奇心和生活小夢想,打造愈趨友善跟可近性高的棒球運動環境。

▸促成女性參與各層級棒球比賽的機會

我們成立至今,除每年協助社會女子棒球交流傳統賽事-全國女子棒球邀請賽的籌備,更在2016年促成了台北市業餘社區棒球聯賽的女子組開打。我們未來將遊說更多台灣各級既有的業餘賽事,無論是學生棒球或是社會棒球,增設女子組別。如此,才能擴大女子棒球在既有棒球各式比賽中的參與空間,在女子棒球還未被社會視為”正常”之際,主動創造女性參與棒球比賽的機會。